English

寻宝行动掀热潮湖底捞月一场空

2000-07-12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丁健行 我有话说

历时一个月的奥地利托普利兹湖打捞纳粹赃物行动日前以全无斩获宣告结束,喧嚣一时的纳粹沉宝传说也将再度沉寂。

这次打捞活动是从6月上旬开始的,目的是使传说中德国纳粹分子在二战即将结束之前沉入这座湖泊的若干份机密文件重现天日。

打捞行动是由美国一家专业打捞公司进行的。这家公司不但参加了令世人瞩目的“泰坦尼克号”沉船打捞工作,还参加过搜寻在海上坠机的小肯尼迪和瑞士111航班残骸的行动。他们运用遥控浮筒、水下摄像机、声纳定位仪、机械手臂和潜水钟等高精尖装备,在一百多米深的漆黑湖底忙了一个月,只打捞出若干假币以及一个装满啤酒瓶盖的木箱,那个木箱是1984年一个当地人为逗乐扔下去的。

托普利兹湖是奥地利施泰尔马克州一个高山小湖。湖宽为388米,长1.9公里,水深达103米。根据当地传说,托普利兹湖底沉埋着纳粹宝藏和秘密文件。从40年代末开始,这里就不断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寻宝探险家来冒险。由于人的潜水极限在30至40米深,而托普利兹湖深过百米,一些潜水员因挑战极限而送命。

打捞队孜孜以求的文件和黄金踪迹全无。打捞行动本身倒是耗资100多万美元。赞助本次探宝行动的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已经授意潜水员回国,并表示10月份将播出一部有关这次打捞情况的纪录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